打開頁面看廣告,這個行為到底值多少錢?
來源:知乎
作者:知乎用戶JohnK
這是一個非常有意思的話題,作為電商狗,從來沒有從這個角度思考過。
一般情況下,不同的行業廣告價值不一樣
所以我把問題著眼點改一下,即我們每打開一次頁面,創造了多少價值:
打開不同的頁面,所產生的價值不一樣,所以分別舉例。
1.電商搜索頁面,淘寶為例:

搜索結果首頁,直通車欄位 12+5=17 個,鉆展欄位 3 個
拿女裝來說,


鉆展的首頁 CPM(千次展現費用)10 元左右
直通車首頁 CPC(單次點擊費用)在 3 塊左右
CTR(點擊率)在 2%,即百次展現點擊 2 次
打開一次頁面即一次展現,不管你有沒有仔細看。
所以,每打開一次頁面,淘寶就可以收到
CTR*CPC*17+CPM*0.001*3
上面的案例來說,結果為
0.02*3*17+10*0.001*3=1.05
即,你在淘寶,每搜索一次女裝,就產生了 1.05 元
2.電商首頁
還是淘寶為例

淘寶的首頁 80% 的廣告收入都來自這個框框里,由于大數據化,每個人的框框內容不一樣,基本都是自己感興趣的。
我們來分析一下這個框框

假設本框貢獻了首頁 80% 的廣告價值,則得出單頁價值為
((CPM1+CPM2+CPM3+CPM4)*5+CPM5)*0.001/0.8
結果為
((8.13+0.7+0.6+0.6)*5+3.7)*0.001/0.8=0.0673125
即每打開一次淘寶首頁,即貢獻 0.067 元
3.視頻:優酷為例

同樣,優酷自營的主廣告收入占全頁的 80%左右
優酷公開的刊例是 15 秒的 CPM 為 30 元,一般看一集電視劇是 60 秒廣告
看完一集創造的價值為:
CPM*4*0.001/0.8=0.15
即看一集優酷的電視劇產生 0.15 元左右的廣告價值,不包含電視劇中的植入廣告
4.百度搜索頁面

僅舉一個例子,百度之所以放在最后是因為無效點擊太多了,不知道是水軍還是什么原因,反正點擊質量遠不如電商的。
搜索出上圖的頁面后,所產生的價值為:
CTR1*CPC1+CTR*CPC2
套用上面的案例數據
0.08*2+0.005*0.5=0.1625
即每百度搜索一次,創造廣告價值 0.1625 元
5.QQ 聊天
如果你是用 Mac 版的話恭喜你,你不會看到任何廣告的,下面說 Win 版的
計算公式為
(CPC1+CPC2+CPC3+CPC4)*CTR
套用參考數據,得出結果為
(0.3+0.5+1+0.4)*0.002=0.0044
即,每打開一個 QQ 聊天窗口,貢獻 0.0044 元。
6.知乎

知乎目前沒有站外的廣告,也沒有聯盟櫥窗,綜合來講,那叫一個良心。
但是公司總歸要賺錢的,知乎的用戶質量比較高,不知道知乎未來的收入如何規劃? @周源
7.移動端:淘寶 App

輪播數量有時候會變化,以三個輪播來計算,同樣,置頂的推廣位貢獻全頁 80%
CPM*0.001*3/0.8
得出結果為 0.0225 元,即打開淘寶應用,產生 0.0225 元
8.微信、手機 QQ
這兩個都開始用公眾號的推送信息來放廣告了,以打開一個訂閱號的推送來看(有推廣的)
CPC*CTR
結果為 0.004 元,即看一條推送貢獻 0.004 元,這不包含推送信息本身的軟文和廣告。
比較小的網站還有聯盟形式,因為涉及到不公開的后臺硬廣費用,而且 CPS 就更難統計了,就不舉例了。
最后說明,上面的數據僅僅是單獨案例,不代表全網平均水平,明白意思就好。
本文系作者授權數英發表,內容為作者獨立觀點,不代表數英立場。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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未經授權嚴禁轉載,授權事宜請聯系作者本人,侵權必究。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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